想想我們剛出生時,我們並不懂使用任何語言,而是用最直接的身體語言如哭、笑等方式來表達我們的感受。語言是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學習到的事物,所以它不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表達方式,更進一步說,它是別人給予的,是文化所形成的。

而一旦我們學會了語言,並開始使用它時,它就變成一種傳輸指令,用來輸出我們的思考模式、各種情緒及感受讓別人知道。但語言畢竟是間接的工具,它並不是我們真實經驗的主體。只是人類心智這部偉大的機器,卻可以透過語言的思考,來創造我們虛擬的經驗和情緒感受。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感到快樂、感動、平靜或溫暖?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感到痛苦、悲傷、憤怒或冷漠?

語言本身其實並不具任何力量,但我們的心智卻賦予它無窮的力量。好話或壞話所產生的能量,全憑聽者自己如何去解讀。

既然語言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植入的,那就代表我們可以自由的創造或隨時去重新定義它。就如同電腦程式一樣,如果產生的結果不令我們滿意,我們就改寫它。程式本身只是沒有意義的文字組合,我們要的是它產生的結果。所以如果太迷戀在程式本身,而忽略了它產生的結果,是不是本末倒置了呢?

語言做為一種工具就是為了完成我們的各種需求而發展出來的,既然是工具就需要好好挑選。我們要隨時視我們要完成的事來選擇適當的工具使用,而不是被工具本身所限制住了我們所想要完成的事物。

所以慎選你所使用的語言,讓它成為你信念的助力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6/29/2009 07:01:00 下午 and is filed under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意見:

    龍兒 提到...

    對我而言,
    你的文字本身就是一種魔法!

    有安定我心靈的作用~

  1. ... on 2009年7月1日 下午3:53  
  2. eros 提到...

    謝謝龍兒的鼓勵^_^

    最近在忙什麼呢?有空記得與我聯絡喔^.^

  3. ... on 2009年7月1日 晚上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