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到大我所受的教育幾乎大部分都在教我用大腦去思考、去記憶、去分析、去評論…。但我所受到的塔羅教育卻相當的不同,它叫我去體驗、去理解、去直覺、去接受塔羅牌所要告訴我們來自潛意識裏深層的訊息。

那些牌所要告訴我的,不是來自大腦的理性的話語,而是直接從內心而來的知覺。潛意識不懂邏輯,邏輯是大腦的產物,濳意識不懂善惡,善惡是大腦用來規範行為的工具,潛意識只是單純地反射出當下的感受。情緒比道理更接近潛意識,但情緒仍不代表潛意識,充其量它只是一個副產品,潛意識發送訊息時,所產生的副產品而已。

有人誤以為那情緒就是主要的產物,所以緊緊的抱著它不放,潛意識只好一直不斷地產出更多的情緒副產品來標示自己的位置,但那些緊緊的抱著情緒不放的人,卻迷失在這些副產品之中,而聽不到真正來自心靈的呼喚。禪宗說:以指指月,指非月。

塔羅占卜師的教育是一種心靈的教育。所以它不是透過考試、背誦、認證來取得的一種資格。它也不是一種道德或價值判斷的教育,它只是如實的反映一個人內心真正知覺的一種教育。也許你可以把心理學的精神分析或臨床實驗都帶進來你的塔羅教育中,甚至把象徵符號學、哲學、歷史、圖像、色彩,一切你所想要帶進來的都帶進來,但那絲亳不影響它的本質。本質上它只是靜下心來去傾聽來自每個心靈最深處的真實聲音而已。

用同理心、隨時成為一個觀察者去觀察所面對的每個心靈的知覺,包括自己的。這些都不在大腦的理解範圍內,但大腦會企圖假裝自己知道,而提出種種的解釋和理論分析。要小心這些,隨時保持靜心去區分那些是來自大腦的噪音,而那些才是真正來自潛意識的心聲。

我所受的塔羅教育不過是讓我變成外在一面鏡子,如實的反射出被占卜者潛意識裏當下的狀態。所以要時時注意勤勞地去擦亮這面鏡子,保持它的晶瑩剔透;但在內心卻不可執著於有這面鏡子,鏡子只是工具,只是道途,而心靈的平靜與喜悅才是最終要達到境地。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6/23/2009 02:26:00 下午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