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這本書中,有提到施受法(tonglen)可以喚醒菩提心,不論我們遇見何種形式的痛苦,我們都可以吸入痛苦,並祝福他人免於痛苦;而相同的不論我們遇見任何形式快樂,我們都可以呼出快樂,並祝福他人也得到快樂。

這也讓我想到在「零極限」一書中看到,修.藍博士用的是四句話:「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來清理自己,這個清理的過程是一種夏威夷的傳統療法,叫作「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而這個療法也在告訴我們要對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的世界百分百完全的負責任。

當我唸著「對不起」「請原諒我」時,彷佛有一種感覺這世界上的所有痛苦皆由我所造作,故必由我來清理;而當我唸著「謝謝你」「我愛你」時,則感到似乎這世界上的所有快樂亦可借由我來散播,讓世界變的更美好。

雖然一為佛法,一是夏威夷的傳統療法,但當下念起時,在我心中卻並無二致啊!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6/01/2009 12:10:00 上午 and is filed under , , ,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1 意見:

    匿名 提到...

    零極限真是一本好書,謝謝你的分享.
    neilfida@yahoo.com.tw

  1. ... on 2009年8月3日 凌晨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