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先不聊塔羅牌的牌義,我想聊聊我對用塔羅牌來占卜這件事的體驗。

我們都知道塔羅牌可以用來占卜,也可以用來做靈修。做為占卜的工具,塔羅牌可以幫我們預測未來,而做為靈修的工具,塔羅牌可以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真我。

表面上看來這兩者雖然目的並不相同,但以我做為一個塔羅牌占卜師的角度來看,其實兩者是一樣的。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很多人都很好奇為什麼透過78張紙牌,就可以預測自己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塔羅牌占卜會準確又是透過什麼方式來運作的?


今天我不談關於塔羅占卜理論中,很有名的榮格的同步性理論,也不談塔羅占卜師解讀能力對占卜結果的影響。我只想單純聊聊塔羅牌映射出來的深層潛意識行為上我自己的體驗。

我們先撇開占卜師本身的能力和解讀方式不說,單單就塔羅牌本身來看,不論是它上面所代表的符號、圖像、數字、色彩,甚至是特殊的神話、隱喻或歷史等等,都是為了要幫我們開啟一扇通往潛意識那個真我的大門而已。我所體驗到的靈修也不是什麼很複雜的系統,對我來說它很簡單,就是全然的和此時此刻完整的自己在一起,簡單說就是活在當下,體驗這一刻,如此而已。聽起來也許很簡單,而實際上也是簡單,但就是因為我們有大腦,所以我們時常有太多害怕、太多顧慮、太多思考、太多情緒、太多判斷、太多“時間”,以致於我們常常迷失了本性-就是那個本性的自己,意識與潛意識上身心完全一致的自己。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在扮演一個受害者、一個索取者的角色而不自知。我們希望別人如何如何,我們希望環境如何如何,我們希望運氣更好,我們希望…我們有太多的希望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人生的決定權交了出去,交給別人,交給老天爺,交給神,交給上帝來幫我們做決定,殊不知真正能決定自己人生的只有自己而已。這道理也許很簡單,但如果沒有隨時觀察到自己內心潛意識真正狀態的能力時,很容易就會迷失自己。所以我們才需要透過一些工具來輔助我們去檢視,而塔羅牌就是其中一項很好的工具。

那為什麼塔羅牌可以用來解讀過去和預測未來呢?在我看來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如果我們可以真正的用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待當下的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很容易就可以明白的。當下的這個自己就是過去所有每個當下我們所能做出的最好選擇的集合體。所謂最好的選擇是指在每個當下我們所做出來的選擇,也許你會說我那時根本沒得選擇只能那樣做,或者是我要是早知道我一定不會那麼做等等。但別忘了那是我們把時間軸加了上去才會有的想法,其實當我們為每個事件加上時間軸時,我們已經脫離當下了,我們的身心是不一致的。


用時間來比較的基礎是不存在的。在過去某個時點的那個當下,我們不可能有更好的選擇,否則我們早就做出更好的決定了,怎麼還會任其日後有後悔發生呢?所以我才說現在當下的這個自己是過去所有每個當下最好選擇的集合,換句話說現在這個當下的自己就是最好的自己了。如果你還在想如果能改變過去,還在想如果能早知道,那是不切實際的,那是大腦用來自我逃避的一個借口而已。一旦任由大腦任意編織美麗的謊言來欺騙自己時,我們與自己真正潛意識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於是自己與自己內在的拉扯就會越來越大。

了解到這一點,如果我們夠靜心去看塔羅牌,我們就可以透過塔羅牌來檢視當下自己的潛意識狀態,當然很容易就可以反應和解讀出過去我們的行為模式是如何。這就是為什麼用塔羅牌來解讀過去並不難,因為此時此刻的我們就是過去一切選擇總合的結果。

那用塔羅牌來預測未來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道理是一樣的。未來是什麼?其實未來只存在於大腦做成的虛擬的時間軸上而已。嚴格來說未來並不存在,也永遠不會到來,因為所謂的未來當它到來的時候,都會變成當下。所以對於潛意識來說,它只知道當下,它並不了解什麼是未來。對潛意識來說每個事的發生都是在當下發生的,也只能在當下發生。事件要嘛就是在當下發生,要嘛就是在當下沒發生,不可能有所謂的希望或期待它在未來會發生。只是人的思想是由意識和潛意識共同運作而成的,所以為了要滿足意識(大腦)的思考模式,我們還是需要一個時間軸來幫忙做理性思考。

了解到這一點,我們就不難明白,其實未來早就已經被決定好了。未來被什麼決定了呢?就被這個當下所決定,這個沒有時間軸只有存在的當下所決定。所以只要了解認知到我們這個當下意識和潛意識的狀態,其實就可以知道未來我們將會如何(這是大腦的詮釋)。因為未來也會和我們的過去一樣,未來就是這個當下我們所做的所有最好選擇的集合。而且未來早已經被決定了,就在這個當下。我們無法發明一個時光機跑去未來改變我們未來的結果,因為未來的果早已存在了,決定未來的果的就是當下我們所種的所有因。

所以很簡單來看,塔羅牌不論做為靈修或是占卜都是為了要幫我們了解我們這個當下的潛意識裏真正的狀態如何?只要能真正的去覺知自己當下這個全然的自己是如何,就可以明白自己的未來(再次說明這是大腦的詮釋,對潛意識來說只有當下)會如何。就如同那句刻在德爾菲(Delphi)神廟上,也用來說明蘇格拉底的智慧的名言一樣:「認識你自己」。

真正的智慧是往自己的內在去探求,而不是向外去索取。所以真正的預測是來自己最深層的潛意識裏,而不是在外面的花花大千世界之上。而塔羅牌就是能幫助你,認識你自己一項很好的工具。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6/20/2009 02:08:00 上午 and is filed under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