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空會在網路上與人下圍棋,雖然不是面對面的對奕,但我觀察到有時自己在情緒上的起伏竟是如此的劇烈,對此我感到相當的驚訝與有趣。

按理來說網路上的對奕,尤其是像我這種圍棋低手,也不是參加比賽,純粹是興趣和好玩而已,應該是要對勝負看的很淡才對。但我發現其實不然,特別是常常在一片大好的形勢下,因為一手昏招被逆轉時,真的會氣到想砸電腦。可是這明明就只是一場遊戲,而玩遊戲最主要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要在無聊時讓自己快樂嗎?為什麼常常情況是相反的?贏的時候反而可以心平氣和,但輸的時候就感到懊悔、失落、沮喪、生氣,種種不好的情緒都跑出來?

所以我好好的觀察了一下其間的過程。一開局我喜歡四平八穩的布局,行至中局不免要和對手近身肉搏,這時我觀察到我的情緒開始有了變化,通常在激烈的廝殺時,常常會因為興奮而使殺伐之氣過盛,導致不顧自身安危深入敵陣,當驚覺敵人是誘敵之計時,已經來不及轉身了,結果當然是一敗塗地。特別是容易犯躁進的毛病,在不知不覺之中輸掉棋局。又或者常常是跟著對手的腳步走,為一時的意氣之爭,最後雖爭得一口氣,卻輸了整盤棋。

後來我仔細想想,下棋和許多運動相同,只要進入對手的節奏,就容易自亂陣腳,最後輸掉比賽。而當處於逆境時固然需要堅強的意志力支撐,在順境時更應該要居安思危、精細計算。切忌被一時的勝利衝昏了頭,而導致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冏境發生。

其實仔細想想人生也猶如一盤棋,只是不知你是能操控全局的棋手?還是置身其中不由自由的棋子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5/11/2009 11:09:00 下午 and is filed under , , .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魚上個月和一個6歲的小朋友下象棋..
    魚連贏兩場..
    第三場時..
    小朋友露出史瑞克裡那隻貓天真的眼神望著我..妳讓讓我咩..好不好..
    魚:好吧..一開始我會假裝我輸了..
    最後當然魚還是贏了..

    為什麼不讓他呢?
    1.因為我知道他的未來會贏我好幾場
    (才6歲就跟人家去參考國小數學奧林匹克..還拿第一名)
    2.輸小朋友很丟臉..XD

    老紅..現在不贏要等何時..

  1. ... on 2009年5月22日 下午5:28  
  2. eros 提到...

    魚,輸贏不過是一場遊戲。
    很多時候,重要的反而是在輸贏之外的。

  3. ... on 2009年6月4日 凌晨1:02